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人才队伍  >  研究人员

朱 涛

作 者:       来 源:

   

  朱涛 (博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法律社会学、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城乡问题等。 

    

  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rvine联合培养),硕博连读获社会学博士学位。另曾在英国、法国、中国香港等地学习或从事研究。 

  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社会建设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2ASH004)、青年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并参与多项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研究。 

  在《社会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研究专著2部。撰写的内参和研究报告多次获批示或获奖。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集体)、中国社会学会学术论文奖等多个奖项。入选“中国社科院青年拔尖人才”等人才项目。 

    

  部分代表性论文(均为 唯一作者): 

   (一)法律社会学方向: 

  1.《管理合法性:城市基层政府的法律行动研究》,载《社会学研究》2021年第3期。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10期。 

  2.《纠纷格式化:立案过程中的纠纷转化研究》,载《社会学研究》2015年第6期。当期首篇。 

  3.《法律实践中的话语竞争》,载《社会学研究》2010年第6期。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3期。 

    

  (二)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方向: 

  1.《社会治理现代化:理解维度、治理结构与发展趋势》,载《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23年第6期。 

  2.《中国特色社会治理日渐成型》,理论文章,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7日。 

  3.《社会建设的公民之维》,载《浙江学刊》2018年第3期。 

  4.《当代中国社会建设的理论构建》,载《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 

  5.《美国经验对当前中国社会建设的启示》,载《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 

    

    

  联系方式:zhuta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