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  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研究室

强信心 聚民心 暖人心 筑同心

作 者:       来 源:
2018年09月16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8/18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我们要自觉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虞爱华
  伟大时代需要创新理论指引,伟大事业需要主流舆论鼓劲。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讲政治、强党性,筑牢强健主心骨。党和国家指导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占据统摄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把推动这一思想真正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作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首要政治任务、最大使命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此,需要下足“化”的功夫:一要在精髓要义上“消化”,不当“复读者”“留声机”。防止囫囵吞枣、上下一般粗,把及时跟进讲、全面准确讲、平实平稳讲抓得更扎实,让这一思想核心要义走进人们心坎里。二要在学懂弄通上“深化”,做传播者、倡导者。统筹理论“四大平台”和网上网下宣传资源,研机析理、解疑释惑,增强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要在结合实际上“转化”,做实干家、促进派。坚持以创新的思维宣传创新的理论,使之转化为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重策划、主动抓,牢牢掌握话语权。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意识形态之争,就是话语权之争。宣传舆论的话语体系、表达方式与社会创新实践、群众现实感受,只有同“纬度”,才能同“温度”,进而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掌握话语权关键是占领制高点。首先要抢占内容制高点。海量信息时代,受众不缺信息,缺的是思想和观点。要深耕思想、细作内容,多出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独到见解,做到风云激荡中引领思潮、众声喧哗中一锤定音。其次要抢占议题制高点。占领议题制高点,就是控制舆论“风源”、引导舆论“风向”。要善于策划设置议题,让主流成为热议。特别是在重大事件、突发事件报道中,要下好先手棋,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抢占信源制高点,先声夺人,要让我们设置的议题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而不是被社会舆论牵着鼻子走。再次要抢占网络制高点。掌握话语权,最迫切的是要掌握网上话语权。要把移动优先作为媒体融合发展主攻方向,打通“报、台、网、微、端、屏”,整合主流媒体资源向端上聚集,推动各类宣传力量在端上发声,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释放凝聚人心的最大正能量。
  遵规律、讲艺术,精准把握时度效。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思想舆论每一项工作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一要把握正面宣传时度效。没有时效就没有新闻,没有认同就不能求同。要下功夫改进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信息发布,既做到即时性、全时性,也力求有力度、有温度,做到适度不过度。要将“看得见的宣传”和“看不见的宣传”科学结合,多花力气把“鲜菱笋”“活鱼虾”奉献给受众,让人们爱听爱看、产生共鸣。二要把握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时度效。坚持实施网上网下结合、宣传部门与涉事地方或单位协同的综合把控。舆情把控要拿捏功夫,疏堵结合关键在于疏,主动回应关切才能达成共识、取信于民。宣传部门要在早发声、准发声、巧发声上统筹考虑,增强公信力。三要把握舆论监督时度效。围绕食品安全、治理“老赖”等民生问题和社会不文明现象,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在角度取舍、力度把握、时机选择等方面拿捏好分寸火候,在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中宣示主流价值立场。
  勇担当、敢亮剑,旗帜鲜明当战士。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宣传思想战线要当好“顶梁柱”“挑山工”,关键是大力弘扬“三种精神”:一是敢于斗争精神。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对错误思想和言论不回避、敢交锋,揭穿谣言,驳倒谬误,澄清迷雾,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二是奋斗进取精神。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加快提升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以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干出更多漂亮活。三是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清除“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实、力戒虚,在全覆盖、分众化、艺术性上多出实招,在正学风、改文风、树新风上多出硬招,以好作风好作为多出好作品、交出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