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研究  >  重点推荐

城乡关系演变的研究路径——一种社会学研究思路和分析框架

作 者:折晓叶、艾云       来 源:

  关键词:城乡社会二元结构转型; 制度路径; 机会结构; 互动机制; 行动策略。

  摘    要:本文主要以新旧世纪之交前后六十余年为背景,以城乡关系转型得以实现的制度路径为线索,描述和分析了过往关于城乡关系演变的种种研究路径。将分析的重点放在城乡关系演变各阶段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在面对这些问题时理论和现实提出的新的研究需求。尝试提出一个有关城乡关系变迁的制度研究取向的分析框架,其中对应着城乡关系转型的主要问题,反映着基层的和上层的、乡村的和城市的、权力的和市场的等等两方互动和博弈的复杂过程,特别包含着乡村一方的回应策略和规则。这一分析框架把研究的着重点带入到多重制度逻辑相互作用下“机会结构”、“互动机制”和“行动策略”之间的相互关联上来。据此本文提出了相应的研究议题和分析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