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研究  >  重点推荐

组织变革和体制治理——企业中的劳动关系

作 者:渠敬东、闻翔       来 源:

  关键词:国有企业;劳动关系;占有;经营;治理。

  摘    要:劳动关系是中国百年现代吏的重要主题。近代中国经济组织(比如企业组织)的出现及其带来的社会关系的变迁和重组,产业阶级关系的兴起以及随之形成的新的社会风习和变革浪潮,是我们理解现代社会发展进程的一个重要枢纽。本文以占有、经营与治理三维框架为分析工具,着重考察了20世纪70年代来到90年代初这段时期,国营企业(包括作为其“二级产权单位”的集体制企业)劳动关系的一般特点。分析表明,虽然国营企业在80年代逐步试图突破计划体制,开始运用市场化的办法来解决企业经营和管理等问题,但这种改革因在占有、经营和治理等三个维度上的复杂变化,使得企业并没有全面完成市场化的调试,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组织团结的基础,导致国营企业在90年 代的全面市场化过程中面临更为严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