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社会发展研究  >  社会反响

李建伟:构建公平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作 者:李建伟       来 源:《中国经济时报》2014年03月24日
  在3月23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上,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就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做了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李建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专访时认为,胡晓义今天的演讲从两个方面谈到了社会保障体系改革问题,一个是更加公平,一个是可持续。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提出的改革目标。这一目标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更加公平;其二是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首先,从更加公平看,社会保障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促进社会公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是改革的基本要义。要实现社会公平,从社会保障领域看,就是要逐步消除当前社会保障领域存在的不公平现象,包括职工养老保险统筹层次低,区域、行业社会保障水平差距大,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不统一以及城乡养老保障制度不统一、差距大等问题。

  解决措施主要有三条:一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建立全国基础养老金统筹制度;二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养老保障制度;三是健全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公平不是平均主义,要保障基本公平,也要保障全体公平。从这个角度讲,就是要保护不同收入群体的利益,确保参保人权益。

  其次是可持续性方面,一是增强制度本身的可持续,一个制度只有是完善的才能够可持续,所以当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完善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的体制机制,这是最核心的任务,也是最迫切的任务。第二就是增强可持续的能力,要在完善体制机制的基础上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这就涉及到处理好保障水平、缴费和资金运转三个方面的问题。从短期来看就是建立广覆盖、低水平的体制机制,从中长期来看就是要建立起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能够长期发展的机制。

  作者: 徐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4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