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科研动态  >  图书推荐  >  新书导读

城乡关系演变的制度逻辑和实践过程(社会发展经验丛书)

作 者:       出版社:中国社科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ISBN:

  

 

  内容简介

  城乡关系是中国社会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这一关系的失衡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最大的结构失衡。本书的研究,聚焦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前后60年的长时段,重点在于从社会关系结构转型的角度观察这一关系的变化。通过对制度安排和日常生活实践逻辑的双重关怀,所呈现出来的城乡关系,与一般经济学、城市学、城乡规划学所论有所不同。

  本书在分析上侧重于城乡关系演变的各阶段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变迁主体所采取的对策,既包括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制度和政策设计,也包括城乡基层单位和民众的应对策略。通过将社会结构与社会行动结合在一起观照,提出各时期不同的“机会结构”、“互动机制”和“行动策略”,既为城乡关系的演变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推进,又给其发展带来新的更为复杂的难题。正是在这些新旧问题和压力的交替作用下,城乡关系在进入一个个新的阶段时,后边都拖着一条长长的问题尾巴,表现出诸种与一般城市化和现代化理论不相一致的路径和实践。

  作者简介

  折晓叶,1950年生,1981年兰州大学经济学本科毕业,1981年参加南开大学社会学班培训,1984年南开大学法学(社会学)硕士毕业。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和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长期从事组织社会学、经济社会学、农村社区发展和城乡关系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论文主要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等刊物上,专著有《村庄的再造——一个超级村庄的社会变迁》(1997)、《社区的实践》(合著,2000)、《城市在转折点上》(1989)等。

  艾云,1981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社会学博士学位。2009.1-2011.1 斯坦福大学弗里德曼国际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组织与制度研究、经济社会学。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The China Quarterly、Research in the Sociology of Organization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