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科研动态  >  图书推荐  >  经典书目

法令不能改变社会

作 者:(法)米歇尔·克罗齐耶(Michel Crozier)著;张月 译       出版社: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01-01       ISBN:9787543213913

内容简介

  米歇尔·克罗齐耶并非书斋里的学者,而是始终行进在社会现实之中的知识分子。他有着十分强烈的现实意识、非凡的洞察力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对法国的社会现实,他有着常人无法比拟的深刻认识,他热爱自己的祖国,了解这个国家的伟大之处,但也深知法国社会存在的大量问题和诸多弊端,他认为,要想让这个患上法兰西疾病的社会肌体恢复健康,重获生机和活力,就必须进行深层次、全方位的改革。改革是一项艰难的社会工程,需要社会各方的努力与合作,不能仅凭执政党与政府武断地构想出一套计划,强行颁布一系列的法令来实施,如此的做法注定不会成功。他将有关法国社会变革的主张详细地写进了这本《法令不能改变社会》一书。

作者简介

  米歇尔·克罗齐耶,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法兰西科学研究院教授,组织社会学研究中心、巴黎政治研究院社会学高等教育部负责人,曾在哈佛大学和法国楠泰尔大学执教多年。他主持过多次有关政府部门、企业以及其他机构的实际功能的社会学调查.围绕权力现象和组织现象开展过多方面的研究。其代表作有《科层现象》、《法令不能改变社会》、《被封闭的社会》等。

目录

译者序

英文版译序

1979年法文版序

1982年法文版序

第一章 西方社会的危机

第二章 法兰西的弊病

第三章 寻找变革的策略

第四章 科层现象

第五章 发挥外省的作用

第六章 开放精英体系

第七章 反对技术专家统治,发挥知识的作用

第八章种种虚妄与幻想

第九章 发挥企业的功能,反对食利寄生思想

第十章 发动服务行业的革命替代

结论 知识分子的责任

附录

英文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