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科研动态  >  图书推荐  >  经典书目

现代欧洲的战争与社会变迁

作 者:(英)桑德拉•哈尔珀琳(Sandra Halperin)著;唐皇凤,武小凯 译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ISBN:

内容简介

  近年来,对大规模社会变迁的理解激发了对历史研究兴趣的重新复苏,并且刺激了人们对分析变迁过程重要性的重新评价。这种研究兴趣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人们希望更好地理解过去,并相信准确地理解过去可以提供有效地把握当前变迁趋势的深刻洞见。确实,历史是人类洞察力的源泉之一。但是,由于历史也是一个激发各种关于未来观点的竞技场,所以对历史的书写和阅读也就是一种党派性事务。因此,在历史中寻求智慧取决于我们对自身所仰赖的历史叙述的精密评估能力,包括这些历史叙述是怎么兴起的,为何它们能够赢得目前这种权威地位,它们是怎么被塑造的,以及它们又怎么依次型构了我们时代和刚刚过去的主要冲突。冷战时代的社会科学
  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美国,如何抵制社会的无序和革命状态,确保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的维系,对这个社会问题的高度关注深刻地影响了社会理论和历史编纂学的发展
。然而,到了19世纪末期,在欧洲的学术研究中居于中心的议题,在美国的社会科学研究中却变得不断地边缘化。在美国,维护秩序和稳定这个社会问题依然是社会理论的核心关注点。但是,调查研究的主题开始以某种方式不断地与历史行动者与社会变迁、阶级与权力,以及基本社会关系的特质等问题联系起来。
  20世纪的政治发展景观包括: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革命潮流、社会主义思潮的传播以及20世纪40年代遍及整个欧洲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改革,这些政治发展景观好像进一步推动了社会理论的这一发展趋势。也许塑造美国社会理论这一发展方向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二战后美国的发展项目development project)。这个项目不仅对美国的社会科学,而且对二战后的社会理论普遍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媒体评论

  存《现代欧洲的战争与社会变迁》一书中,桑德拉·哈尔珀琳质疑卡尔·波兰尼和他的追随者们所谓的19世纪长期和平的真实性,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她主张,波兰尼的大转型的真正源头,是欧洲阶级结构的变革,而后者存19世纪和20世纪由各国不断反复出现的内生性冲突所塑造。通过把国际政治经济学问题和安全问题的研究娴熟地联系起来,哈尔珀琳极具煽动性和令人信服地提出,直到这些阶级对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消除后,欧洲的经济结构才开始关注内向型增长和国内消费,而不是过去的出口型增长和帝国主义张。哈尔珀琳以这样的方式重新进行了波兰尼的工作,使马克思的国际政治经济学重新活跃起来,并对那些关于欧洲政治和经济长期发展进程更为正统的解释提出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极富创造性的、基于阶级的挑战。
  ——马克·布早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在《现代欧洲的战争与社会变迁》中,卡尔·波兰尼的《大转型》被归咎于他的冷战偏见,以致他不能看到历史性变革中的阶级维度关于欧洲上两个世纪的社会变迁,桑德拉·哈尔珀琳进行了引人注目的、连贯一致的和完全文本式的阶级理论研究。她的这本书是多学科学术研究的典范,可以被任何关注我们这一时代政治和经济起源的人所阅读。
  ——亨克·欧沃比克(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

目录

译者的话
英文版前言
冷战时代的社会科学
卡尔·波兰尼的《大转型》
重新思考大转型
阶级和阶级行动者
欧洲的冲突
本研究的组织
本书的计划
导论
第一章 世界政治中的冲突与变迁
第一节 19世纪欧洲的工业扩张:对波兰尼观点的一种批判
第二节 冲突与变迁:一种阶级的视角
第三节 重新检视大转型
第一部分 社会力量、工业扩张和19世纪欧洲市场体制的冲突
第二章 第一次转型:19世纪欧洲市场体制兴起中的社会力量
第一节 贵族和绝对主义间的冲突
第二节 民族的政治革命和围绕国家而展开的斗争
第三节 社会力量格局的新均衡和欧洲新秩序
第四节 阶级冲突、革命与战争
第三章 19世纪欧洲的工业扩张:一种自下而上的视角
第一节 导言
第二节 二元经济
第三节 国内市场
第四节 资本循环
小结:二元主义和19世纪欧洲工业扩张中的依附性发展
第四章 欧洲的世纪之战:1815-1914
第一节 冲突和二元的工业扩张
第二节 劳工冲突
第三节 公民权冲突
第四节 种族冲突
第五节 帝国主义冲突
小结
第五章 第一次世界大战和战后紧缩
第一节 帝国主义和欧洲战争
第二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紧缩
第三节 贵族阶层的衰落
第四节 劳工
第五节 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民主
第六节 少数民族
第七节 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帝国主义
小结
第二部分 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间歇期
第六章 欧洲社会的两极分化:1918-1939
第一节 自由主义的挑战和保守主义的反应:1848年的阶级妥协
第二节 社会主义的威胁
第三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大众动员
第四节一战后的革命潮流和法西斯的反动
第五节 欧洲社会的两极分化
小结
第七章 绥靖政策和反革命政治:1918-1939年间欧洲的国际关系
第一节 英国的绥靖主义政治
第二节绥靖主义者
第三节 替代性的解释
结论
第三部分 大转型
第八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秩序
第一节 欧洲在二战后的社会和平与繁荣
第二节 社会结构和战后的欧洲发展
第三节 欧洲的和平
结论
第九章 大转型和永恒的重复——对全球化的再思考
第一节 19世纪的工业扩张:对大转型的再思考
第二节 全球化:对大转型的颠倒?
第三节 全球化回来了?审视无法通约论
附录一 对欧洲的界定
附录二 欧洲阶级、种族和帝国主义冲突的一个样本(1789-1945)
欧洲阶级冲突样本,1789-1945
欧洲种族冲突样本,1789-1945
欧洲帝国主义冲突样本,1789-1945
附录三 欧洲(区域内和区域外)的战争、暴动、叛乱、革命、起义、暴力罢工、骚乱和示威游行(1789-1945)380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