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科研动态  >  社会发展动态

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应更具目标性和方向性

作 者:赵琪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西方社会高福利保障体系不断遭遇重创,与社会福利制度改革有关的话题成为了社会焦点。

  美国加图研究所研究员丹尼尔·米切尔(Daniel Mitchell)于2月20日在“金融议政厅”网站发表《美国是否注定成为一个失败的欧洲福利模式的国家》称,当前巨大的福利保障开支已给美国财政带来了严重危机。美国政府正在探讨如何合理改革福利制度。近日,本报记者就当前西方福利制度存在哪些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高福利滋养懒惰

  “社会福利保障制度”的概念起源于英国,并逐步被很多发达国家引用。尽管西方国家对于社会福利保障的理解各不相同,国家间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存在差异,但其初衷都是希望让本国公民不论等级、出身都能公平地享受到社会福利保障,维持社会稳定。

  这些看似完美的保障制度,因世界经济格局不断变化,显露出了很多内在短板。日本东京大学学者罗萨里奥·拉拉塔(Rosario Laratta)曾于2010年说过,“当前很多福利体制国家都遭遇了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与繁杂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密不可分。这些国家陷入了高福利—高税收—高成本—高失业率—低投资—经济低增长的恶性循环,导致经济发展大不如前。同时,一些国家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也引发了高失业率。”

  据欧盟官方统计,2009年欧盟失业人数比2008年增加了465.3万,欧元区的失业人数增加了310万。拉拉塔分析称,失业率居高不下与这些国家的失业保障金过高有关,高福利滋养了懒惰。因为可以依靠补助正常生活,这使得一些人逐渐对工作失去了兴趣,同时也丧失了工作技能。很多工作环境艰苦的岗位基本无人问津,劳动力市场持续低迷,与此同时政府则需要为失业者支付大量补助资金。

  伦敦大学学院社会与历史科学学院学者克莉丝汀·巴克(Kristin Bakke)向记者表示,社会福利保障制度设定初期主要是希望让公民都能获得较好的生活条件,但是随着世界格局变动,很多国家政府意识到无条件地提供社会福利保障已不再适用于当前的社会发展需求,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社会贫富差距悬殊的问题。

  福利保障制度需更具目标性

  面对日益突出的福利保障制度问题,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慈善与公共政策中心助理教授大卫·苏亚雷斯(David Suarez)建议,改变传统社会福利保障模式,使其更具有目标性和方向性,让真正的弱势群体,如残疾人、老年人、青少年等可以获得全面的福利保障,而对于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则提供有时限的帮助,以失业保障金为例,一个失业的成年人,在失业半年内每周可以领取300美元补助,但其后补助将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减少。

  苏亚雷斯补充称,政府应在公民失业期间给予积极帮助,帮助其重获就业机会,同时可以给予有能力的企业合理的政策倾斜共同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增加就业可以刺激经济发展,同时能让民众意识到不能直接向国家要钱,而应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幸福的生活。

  苏亚雷斯还提及,“尽管慈善机构可能具有临时性、不确定性,但其能够帮助政府分担部分财政压力,让社会资源达到重新分配的目的。因此,政府应支持增加慈善机构的数量,鼓励有能力的民众积极参与社会救济。”

  营造健康经济发展模式

  近年,美国移民人口不断增加,有关外来劳动力与福利保障的问题争论不休。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凯瑟琳·艾泽勒(Katharina Eisele)等学者发表文章称,仅依靠外来劳动力无法解决根本问题,移民的增加加大了政府在福利保障支出方面的压力。

  艾泽勒等人认为,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低迷的经济对福利保障制度的维护造成了巨大压力,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让社会福利保障制度更具灵活性。因此,陷入福利保障制度危机的国家需要学会顺应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除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外,还应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共同营造健康的宏观经济发展模式。

  苏亚雷斯建议,只有改变才能打破现有的经济与福利模式怪圈,只有创新才能迎合未来的发展趋势。各国应鼓励本国青年改变传统思想,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学习更多的技能。这样才可能消除失业危机,回归建设社会福利保障制度的初衷。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