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科研动态  >  社会发展动态

专家称上海自贸区是中国建设金融强国的突破点

作 者:       来 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12日电 (记者 姜煜)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研究所“潘英丽工作室”首席专家潘英丽,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举办的“自贸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上表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建设金融强国的突破点。

  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副院长鲍建平则在研讨会上透露,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在上海自贸区注册,该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中国争取原油定价的国际话语权。

  潘英丽称,无论是人民币国际化,还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其最终目的是把中国建成金融强国,“我们是以‘如何实施金融强国的国家战略’这个大目标来规划上海自贸区的金融试验的”。

  潘英丽认为,自贸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建设有四个重要领域,一是打造中国资本输出的服务平台;二是不断培育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市场体系;三是在金融领域构建一个独立的立法、司法、执法体系;四是金融风险的防范和监控。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同样在研讨会上提到“应关注自贸区内金融创新的风险问题”。他说,如何控制自贸区内的金融风险,对监控主体的协调和风险监测而言是很大的挑战,“区内市场主体本身的风险评估,以及其对中国内地其他市场的影响和冲击,都是监管部门需要考量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上海自贸区就其实质而言就是一个“离岸区域”,区内金融就是“离岸金融”,与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设立自贸区的目的不同,上海自贸区金融的离岸制度安排并非为了吸引外资,而是为了进行金融领域的改革试验。

  据鲍建平透露,经中国证监会同意,资本金为50亿人民币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在上海自贸区内完成注册,这一平台将具体承担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的筹建工作,原油期货将全面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交易,有望成为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投资品种。

  “中国将以原油期货的推出为契机扩大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这有利于中国争取原油定价的国际话语权。”鲍建平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