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科研动态  >  社会发展动态

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中国发展 世界受益

作 者:       来 源:新华网
  
  “中国是一个增长因素,有益于世界,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同时,中国也是一个稳定因素,中国从来没有表现出帝国主义倾向,也从来没有试图主宰其他国家。中国只是像其他国家一样捍卫自己的利益。”

  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近日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不久前,他率领法国议员代表团和法国企业家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访问。

  多次访华的经历,让拉法兰格外关注中国发展。在他看来,中国未来的发展取决于能否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发展与稳定关系以及反腐败问题,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就上述一些议题发出明确的信号。

  他说,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政府需要做的事情既不是企业家们需要做的事情,也不是负责组织一切市场活动,政府需要做的事情应该是对市场经济实施宏观调节,确保法治畅行,确保市场经济中所有的参与者严格遵守法律。

  谈到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拉法兰说,中国“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实现更好、更公平、更少污染的经济增长,这种更具包容性的增长将促进政治稳定,显示中国在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也在追求经济增长质量。

  拉法兰表示注意到中国共产党近期加大反腐力度。他说,反腐败,既要求个人遵守道德,也需要政治权威强力推动,中央权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关于中法关系,拉法兰表示,两国关系发展平稳,合作气氛良好,两国企业在对方国家均设有大型投资项目。明年是法中建交50周年,两国应利用这一契机深化合作,尤其是要推动青年交流,增进理解,共塑未来。

  他说,青年是法中关系中的建设性因素。有很多中国学生希望来法国读书,也有很多法国学生希望去中国求学。青年代表着未来,需要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两国的文明,增进他们之间的理解,共同建设法中关系未来。

  谈到中国与欧盟的关系,拉法兰认为,欧盟国家必须更多地了解中国,与中国进行合作,正如中国也需要更多地了解欧盟,与欧盟开展合作一样。在未来的岁月里,欧盟与中国需要在互利双赢的原则下继续发展关系。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