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科研动态  >  社会发展动态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托举中华民族复兴梦

作 者: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思想政治教育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关乎国家的和谐稳定,关乎民族的凝聚团结,应该肩负起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职责与使命,成为托举中华民族复兴梦的重要力量”,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在致辞中表示。10月20日,中国价值观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论坛暨北京师范大学政教系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代刘川生宣读了致辞,她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们党指导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正是凭借深入人心、与时俱进的思想政治工作,党才获得人民的信赖与支持,党的队伍才不断发展壮大,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的理论升华与思想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党的政工队伍专业化水平的重要保证,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正在转型,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和形势是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则表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首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思想保证。第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加强和改进中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第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应该加强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的有效结合。下一步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实践,需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出发,遵循青年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基本规律,研究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青年学生成长的动力,行为习惯和自觉的行动。

  据悉,1953年北京师范大学在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中率先成立政治教育系,肩负起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人才,服务党的思想工作的神圣使命。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