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环境保护  >  图片新闻  >  图片轮换新闻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3年年会圆满闭幕

作 者:       来 源:中国环境报第1版
  

  11月15日,环境保护部部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执行副主席周生贤在北京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国合会副主席阿希姆·施泰纳。双方就中国环保工作的最新进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关事宜以及环境保护部与环境规划署的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谅解备忘录》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谅解备忘录》。

  中国环境报记者 王亚京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 张秋蕾 北京报道 为期3天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13年年会在完成各项议题后于11月15日圆满闭幕。环境保护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周生贤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周生贤说,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外方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国务院副总理、国合会主席张高丽会见参加年会的主要外宾并出席开幕式,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国合会和本次年会的高度重视,这对国合会是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必将激励各位专家学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周生贤指出,本次年会围绕“面向绿色发展的环境与社会”这一主题,分别就“绿色发展与社会和谐”、“公众参与和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与创新”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听取了“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可持续消费与绿色发展”、“促进中国绿色发展的媒体和公众参与政策”、“绿色发展中的企业社会责任”、“促进城市绿色出行政策”5个政策研究项目报告,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周生贤说,参加每次年会,都有新的体会和收获。这次年会最大的特点是“新”:时机新、形式新、任务新。综合大家达成的广泛共识,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领域改革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必须合理布局深化改革的优先顺序、主攻方向、推进方式、时间表和路线图,在重点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环境保护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应该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突破口。

  二是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保护优先方针,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改革生态环境保护体制,全面提升国家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重要保障。

  三是优先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人民群众对雾霾等突出环境问题反映强烈,需要加快治理大气、水、土壤等污染,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全力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其配套措施,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蓝天白云。

  四是倡导履行环境社会责任。全社会都要履行好各自的环境社会责任。政府责无旁贷, 要努力实现环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企业必须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把环境保护要求落到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个人以及社会组织通过绿色低碳消费行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周生贤最后代表国合会主席团和中国环境保护部,向各位委员和专家、学者为国合会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闭幕式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国合会副主席施泰纳主持。加拿大国会议员、环境部前部长、国合会外方执行副主席肯特作了发言,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李干杰出席闭幕式并介绍了国合会2014年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