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环境保护  >  图片新闻  >  环保行动

广西柳江长出万吨垃圾山 职能部门接受百姓质询

作 者:       来 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广西柳江县三都镇垃圾场,一名工人正在消杀蚊虫,其身上满是苍蝇。 朱柳融 摄

图为广西柳江县三都镇垃圾场,垃圾堆积成山。 朱柳融 摄

图为柳江县“治理‘垃圾山’共建美丽乡村《百姓问政》进村屯现场会现场,村民在进行质询。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5月8日电(朱柳融)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县三都镇里贡村新建屯的青山绿野中,6亩的土地上万吨垃圾堆积成了一座座小山,苍蝇成群,恶臭阵阵,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5月8日,该县6名职能部门官员接受百姓公开质询,承诺半年内建成垃圾中转站解决垃圾山问题。

  8日,“治理‘垃圾山’共建美丽乡村《百姓问政》进村屯现场会”在三都镇里贡村委篮球场举行。由当地60名村民代表组成的组成的提议代表团,向该县环保局、住建局、“美丽办”、三都镇、里贡村委等单位6名官员进行公开质询。

  “清洁乡村工作虽然美化了百姓的家园,但是垃圾未能及时处理,让老百姓生活在垃圾山旁,觉得对不起大家。”三都镇党委书记胡然富首先表态。

  今年四月,当地村委不断接到群众反映称,垃圾堆放成山、苍蝇成群、臭气弥漫,对周围耕地的生产和村民生活产生严重影响。

  “清洁乡村把我们的家园整理得更干净了,但是这堆垃圾山我们不能接受。”当地村民覃先生表示,臭气熏天,苍蝇都飞到家里了,实在难以忍受。

  据了解,该露天垃圾场坐落于当地村民的农田和耕地之间,距离最近的村屯里贡村新建屯约600米。从2003年沿用至今,2013年3月前,该垃圾场主要用于三都社区生活垃圾的堆放,日堆放量约3吨,每4个月用铲车进行一次整理并进行消毒杀菌。

  2013年3月起,随着该镇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工程和开展“美丽柳江清洁乡村”活动,垃圾场的日堆放量也由3吨增至20吨,垃圾清理和消毒也改为2月一次。

  胡然富在百姓质询中给出了解决方案,他表示,将加强垃圾场的规范管理,聘请专业队伍,垃圾清理改为每月1次,消杀蚊虫改为每半月1次。还将加强群众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根本的解决方法是加快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将垃圾压缩后进行专业填埋。

  当主持人追问何时可以将垃圾中转站建成时,此时“矛头”转向了该县住建局副局长张华斌。张华斌表示,目前垃圾中转站的征地工作已经完成,等到上级部门的批文下发后,垃圾中转站立即投入建设,争取半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随后,60名问政代表对每一位被质询官员的解答和承诺,用“笑脸”牌或“哭脸”牌当场举牌表示满意与否,如测评满意度未达到70%的,则启动问责机制。

  只有3名代表举起“哭脸”牌,李国雄就是其中之一。“对于政府的工作我不是表示不满,只是想用这样的行动来鞭策职能部门,尽快完成垃圾中转站建设,把垃圾搬走。”李国雄直言不讳,引得现场代表频频点头。

  虽然职能部门的承诺通过了代表团的审议,但胡然富则皱紧眉头,一言不发。现场会结束后,胡然富重重地舒了口气。

  “第一次公开接受老百姓的质询,被问得脸红心跳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然富说,虽然暂时得到老百姓的通过审议,但是正式的垃圾中转站批文未下发之前,心里的大石头还是不能落地,压力相当大。

  《百姓问政》的电视栏目是柳江县为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而创办,该县各单位及乡镇“一把手”轮番上电视接受公开质询,并接受百姓代表的评价,测评满意度不达标的将被问责。

  据统计,从2013年3月开始《百姓问政》节目已录制开播10期,已对该县30多个部门和乡镇进行问政,涉及民生问题57件,有50件已得到解决。通过百姓问政活动,共约谈7个单位领导干部35人。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的案件,处分28人,其中领导干部20人。

  此次也是该节目首次下到村屯,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苏学常表示,把《百姓问政》搬到群众家门口,就是为了更好地倾听群众的声音,为他们更好地解决问题。《百姓问政》下一步还将走进社区和企业,到群众集中反映问题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