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环境保护  >  嘉宾访谈

钟南山:长期暴露在重度雾霾中也是肺癌高危人群

作 者:       来 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秀婷 实习生/朱家豪/ 通讯员/余健新)北京刚经历的重度灰霾天气引发了公众的担心,灰霾会引发肺癌吗?出席“爱肺计划”启动仪式的钟南山院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灰霾与肺癌的确定性关系需要长期观察,但从一些现象看,肺癌的增加很可能跟雾霾有关。他呼吁有关部门应重视考虑是否将长期生活在重度雾霾下的人群纳入为肺癌的高危人群。
  钟南山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在2013年认定大气污染是与抽烟一类的致癌物质。这十年来,中国的肺癌发病率增长比其他肿瘤都要快,北京十年来肺癌发病率增长了惊人的4倍;同样都抽烟,但农村肺癌患病率比城市约低两倍;很多女性也不抽烟,二手烟也不多,但却患了肺癌,因此可以间接认定灰霾是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钟南山透露,目前他们正在进行一项长期的观察,因此雾霾到底引起多少肺癌,暂时还不能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雾霾严重的天气里,慢阻肺、哮喘患者的住院率、门诊率都大大增加。
  在中国,肺部发现有外周性结节的患者中恶性的约有50%,而国外发现外周性结节大部分是良性的,“这个差异会不会跟灰霾有关系呢?我们不敢妄下定论,但是从这些现象来看,肺癌的增加很可能跟雾霾有关。”钟南山说。
  “有关部门应重视重新考虑高危人群的概念。”钟南山表示,过去说的肺癌高危人群,是指有抽烟、二手烟、职业因素、反复感染以及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但如今,一些人长期生活在重度的雾霾污染中,应该也考虑认为属于肺癌高危人群。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