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环境保护  >  嘉宾访谈

王新陆委员:严格防治水污染 科学合理水利用

作 者:       来 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于文静)王新陆委员10日在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时说,水污染防治必须依法有力实施,水资源利用亟待顶层科学设计,水生态安全需要系统全面保障。

  王新陆表示,目前,我国水资源承载的生产生活之重负在世界范围内相当罕见。一方面水量趋紧,另一方面水质趋差。水污染严重与水资源紧缺两大挑战并存,折射出我国水污染防治乏力、用水管水不当、执法司法不严等深层次问题,水安全的深层威胁已成为我们的“心腹之患”。

  王新陆提出3条建议:第一,水污染有效防治是水安全保障的生命线。一是预防为主,控好源头。二是严堵污染物入水口。三是加强严重污染水体治理,保持一般性水体不退化。

  第二,水资源科学合理利用是构筑水安全的基础防线。一是以水资源承载力来决定城市和产业发展规模、人口数量。二是强化水源战略储备,科学调配水资源。三是加强水资源开发和可持续性利用。四是拧紧水龙头,大力发展节水型产业、节水工程,创建节水型社会。

  第三,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并举,深化改革和法治保障并重,以水为先,逐步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GDP体系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