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环境保护  >  嘉宾访谈

别让石墨重走稀土老路

作 者:钱夙伟       来 源:中国环境报
  
  据媒体近日报道,目前探明的全球天然石墨储量约为7100万吨,其中中国储量约为5500万吨,占全球储量的77%,居世界首位。然而,我国石墨产业发展并不理想,长期处于产业链条中的原料供应者。如果不改变石墨行业的发展格局,继续滥采乱掘,廉价出口,再过20年,中国将无石墨可采。

  石墨由于其特殊的结构,具有耐高温性、抗热震性、导电性、润滑性、化学稳定性以及可塑性等众多特性,一直是军工与现代工业及高、新、尖技术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资源。石墨应用范围相当广泛。曾有专家预言:20世纪是硅的世纪,21世纪将是石墨的世纪。

  本来,以我国目前的石墨储量,其发展可谓占有得天独厚的先机。然而让人尴尬的是,长期以来,我国以每吨3000~4000元人民币的低价出口原料,经国外加工提纯,再以每吨10万~2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进口。这样的进出口格局已经持续了近30年。如此,我国在石墨产业链条中长期扮演的是原料供应者的角色,多年来一直在贱卖这宝贵的国家战略储备资源。

  更严峻的现实是,我国石墨资源面临滥采乱掘、采富弃贫、粗放经营、管理水平低等诸多乱象。黑龙江省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石墨资源的开采和加工普遍呈现无序化状态。如果按照目前的开采方式和速度,最多20年内,国内已探明的石墨资源将消耗殆尽,届时中国将从国外高价进口石墨,由石墨大国变成石墨贫国。而外国“以购代采”的状态却长期存在。

  这与稀土的命运何其相似。“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但是,比石油还珍贵的稀土,却未能为我国换来可观的财富。过去几十年来对稀土资源的疯狂开采,使得我国一些产区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中国稀土储量只占世界储量的36%,产量却占世界的97%。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的稀土储量虽然分别占世界的13%、19%和3.6%,其产量却均为零。

  “以购代采”其实是相当多国家的资源政策。有学者统计指出,有20多个国家在资源能源领域都采取了限制出口的各种措施。实际上,日本、美国等稀土资源使用大国,通过购买中国的廉价稀土,已经建立起深藏不露的战略储备。

  现在,我国对稀土等重要资源已经采取开采总量控制制度。要确保石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也需借鉴稀土资源管控模式,从全国范围内调控石墨产能,鼓励科技研发,统筹规划石墨产业,保护性地开发石墨资源。否则,中国未来将无石墨可采并非危言耸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