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环境保护  >  嘉宾访谈

走出“娘打乖儿”怪圈

作 者:李松梧       来 源:中国环境报
  
  中央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决策已陆续出台。继2011年党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之后,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今年年初又发布了由环境保护部、水利部等10部门联合制定的《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据悉,加强水污染防治的“水十条”也即将出台。

  不过,从以往的经验和教训看,往往是顶层设计易,而付诸实施难,特别是落地生根更难。这其中的原因固然不少,但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无法否认的,这就是“娘打乖儿”现象。

  鲁迅先生形容中国母亲在惩罚不听话的儿女时,通常是将手高高举起,然后又轻轻放下,这就是“娘打乖儿”的含义。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儿女是娘的心头肉,为娘的难以下手,所以轻打重吆喝的现象出现了,而轻打重吆喝的结果是:儿女不长记性,仍然我行我素。

  事情虽不同,道理却相通。在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上,一些官员出了问题,往往由与其同级的政府或直接的上级政府出面处理。这种处理一般说来难以到位,因为他们是直系亲属,彼此血缘关系密切,处理责任人难免出现轻打重吆喝现象。这就像一些地区的环保“一票否决”一样,看上去很严厉,但实际操作起来毫无严厉可言。

  譬如:前几年有些地区的环境保护工作“一票否决”制度这样规定:应完成而未完成所规定的治污任务的,年底不准评为先进。在这里,不当先进就成了一种否决。也就是说,经过“一票否决”之后,被否决的官员虽不是先进,但也不是落后。那么,到底是什么呢?如果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3个等次的话,被否决的官员便是称职的等次。对一个在环保方面未尽到应有职责的官员的否决,以称职而论,这叫什么否决?这不是典型的“娘打乖儿”吗?如此否决,有何意义?

  对此,在水资源管理中,特别是在水污染防治中,应提早做好预案,以免重蹈覆辙。如何才能走出“娘打乖儿”的怪圈?笔者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第一,改娘打为他打。这里的他,不是违反水资源管理制度者的所在党委、政府,也不是上一级党委、政府,而是上级的人民代表大会的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上一级纪检监察部门、上一级干部主管部门、上一级环保和水行政主管部门。以上5家与违反水资源管理的下级政府无直接的血缘关系。由这5家联合调查处理,便于客观、公正地对待事件和责任人,防止将问题由大化小、由小化了,防止轻打重吆喝或不打只吆喝。

  第二,让各类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参与监督。要走出“娘打乖儿”的怪圈,还要加强媒体和群众参与。实践证明,这是杜绝暗箱操作的杀手锏。建议相关部门不但要将“三条红线”、“四项制度”的具体内容定期公布于众,还要将有关的保障措施以及处置失职、渎职人员的具体规定告知公众。特别对那些违反有关制度的地方政府和企业,要通过各类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并随时将处理结果登报、上网、上电视,广泛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