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环境保护  >  环境曝光台

今年最严重污染袭京 南部污染现极端峰值

作 者:       来 源:北京晨报

  昨日全市沦为严重污染,其中尤以东南、西南部地区最为严重(见图)。昨天17时,本市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中,北京西南区域对照点的PM2.5小时浓度值为976微克/立方米,这样的浓度除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出现过外,平日并不常见。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这是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

  南部污染现极端峰值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11月27日开始,本市发生一次严重污染过程,截至昨日已持续4天,为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从市民的体感和浓度数据来看,昨日出现了极端峰值污染浓度。张大伟介绍,11月30日白天受区域污染回流和混合层高度降低的垂直压缩的共同作用,PM2.5浓度急剧增长,下午中心城区维持50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高污染浓度,而南部地区部分站点则出现超过900微克/立方米的极端峰值污染浓度。

  多重原因导致严重污染 

  张大伟分析说,造成本次严重污染存在气象条件、燃煤、机动车污染排放等多方面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重污染依然没有逃脱区域传输的“厄运”。张大伟介绍,华北地区大范围持续性重污染,京津冀、山东、山西、河南等地区普遍出现严重污染,污染物在区域内积累、滞留,并随风场变化互相传输影响。

  燃煤、机动车等仍是主要的污染源排放因素。进入采暖期后,燃煤污染排放明显增加,特别是前期的降雪降温过程,导致区域燃煤采暖消耗量大幅增加。同时,静稳低能见度天气条件下,道路拥堵加剧,燃油效率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也显著增加。此外,持续的高湿静稳气象条件,利于气态污染物向颗粒物的转化以及颗粒物的吸湿增长等,这都加重了PM2.5的浓度水平。同时,区域性污染输送进一步加重了本市的污染水平。11月26至27日及30日两次浓度跃升期间,均存在明显的高污染带由南向北快速推进现象。

  大力严查违法排污企业 

  目前,全市各相关单位正按橙色预警措施要求采取各项应急减排措施。

  11月30日下午,全市已启动大气污染专项执法季夜查专项周行动。市环境监察总队每天出动多组执法人员,针对少数企业在夜间不正常运行或擅自停用环保设施的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市区两级环境监察执法队伍将重点对燃煤类污染源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单位开展执法检查。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文

  王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