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  >  药品安全

贵州百灵全面推进医药联动 布局“互联网+”涉足远程医疗

作 者:       来 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作为苗药龙头的贵州百灵,在创新的路上马不停蹄。公司全面推进医药联动战略,除了进行新药研发、开发推广重磅产品之外,还布局互联网+,涉足远程医疗。
  牵手腾讯布局
  互联网+、远程医疗
  在推动医药联动战略上,贵州百灵可谓是煞费苦心。相比医药行业其它公司,贵州百灵更为积极地拥抱互联网+、远程医疗等新生事物。
  贵州百灵于2015年5月25日与贵州省卫生信息中心、腾讯签订《贵州“互联网+慢性病医疗服务”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7月8日,公司与腾讯签订《百灵医患管理平台技术服务协议》与《血糖仪采购框架协议》。此后,为更好地实现贵州省慢性病专项防控,提高诊疗和防控效果,配合贵州省内各级医疗机构参与推进“互联网+慢性病医疗服务”,2015年8月31日公司与贵州省卫生信息中心、腾讯签订了《贵州“互联网+医疗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之慢性病防控专项行动合作协议》及《贵州省慢性病防控计划之糖尿病防控计划》。
  在此过程中,贵州百灵下属贵州百灵中医糖尿病医院作为与慢性病防控信息平台联网运行的首家试点合作医疗机构,配合贵州省卫生信息中心、腾讯建立慢性病协同服务示范样板;为贵州省卫生信息中心及全省慢性病防治机构提供相关检测设备;协助贵州省卫生信息中心引导慢性病患者加入“贵州省慢性病防控计划”;建立贵州省慢性病患者服务中心,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全面的检测、远程医疗咨询、管理和诊疗服务支持;建立慢性病医生交流平台,为医生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药品管理、医疗培训和医疗咨询服务。 
  与此同时,贵州百灵还布局远程医疗。今年5月份,贵州百灵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贵州百灵中医糖尿病医院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了贵州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发的《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对贵州百灵中医糖尿病医院申请列入贵州省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单位的批复》。 贵州百灵表示,公司将顺应医疗服务网络化、移动化的趋势,拓展互联网领域业务。未来将形成“医院+大数据”,“糖宁通络+智能设备”的全新格局,在中药治疗糖尿病的领域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与竞争优势,其“医药联动”战略布局也将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开启2.0时代。
  传统业务业绩稳定增长
  重磅药品成市场关注点
  贵州百灵2015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32.61%。此外,贵州百灵还预计,2015年全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亿元至4.3亿元,同比增长10%至40%,公司称,目前生产经营正常,销售队伍稳定,主要产品的销售持续稳定的增长,预计业绩将保持平稳增长。
  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除了稳定的业绩增长之外,公司未来的最大看点仍旧是两大重磅在研新药:糖宁通络胶囊和替酚泰。
  据了解,糖宁通络胶囊以苗药秘方为基础,是公司当前全力推进的糖尿病治疗药物。为了克服新药上市的漫漫等待,贵州百灵试图通过医院试剂模式推广糖宁通络。糖宁通络胶囊于2014年3月份取得《医疗机构制剂临床研究批件》,2014年8月份取得了贵州省药监局的《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
  今年以来,糖宁通络胶囊医疗机构制剂被纳入“贵州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中治疗性医院制剂,同意在中医糖尿病医院按医疗保险规定报销使用。6月份,糖宁通络胶囊被纳入贵州省新农合药物目录,同时旗下中医糖尿病医院被纳入省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试运行。
  点评:作为苗药第一股,贵州百灵自上市以来,公司以稳定增长的业绩、布局新兴业务打造医药联动战略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此外,在回馈投资者方面,公司自2010年至2015年每年都会推出分红方案,其中2010年至2014年推出了现金分红方案,而2015年推出了10转增20股的分红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