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  >  药品安全

老人买保健品迷信功效 中消协提醒勿信小利诱惑

作 者:       来 源:中国经济网

  10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3年中国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老年消费者选购保健品时过于迷信其功效,从而降低了对产品成分规格和质量的防范意识,提醒老年消费者不能盲目的追求功效,不要轻易相信商家的宣传和小利诱惑。

  调查显示,在受访者中,60.3%的老年消费者在购买保健品时关注“保健品的功效作用”,远远高于对“保健品成分”(13.7%),“保健品品牌”(13.2%)的关注程度。在选择服用保健品的原因方面,超过四成的老年消费者认为保健品“能够调理身体”、“提高身体抵抗力或者免疫力,预防疾病”,另有近两成的受访者认为保健品能够“辅助治疗疾病”。而对于保健品,毕竟其不是药品,对于疾病没有治疗的效果认知意识不够强。

  中消协认为,老年消费者过于关注保健品功效,迷信保健品对疾病的治疗效果,都将降低其对产品实际成分,品牌和公司资质等的防范意识。

  报告指出,目前在保健品销售市场上,一些非专业的保健品机构或生产厂家,打着各类健康知识讲座、培训班等旗号,以赠品为诱惑,吸引一些老年消费者到现场听课,大肆吹嘘其产品功效和疗效,引诱听课的老年人买其产品。当老年人们感觉上当受骗再与商家联系时,商家早已人去楼空。

  中消协提醒老年消费者,应客观谨慎的认识保健品的作用,需提高防范和辨别意识,不能盲目的追求功效,不要轻易相信商家的宣传和小利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