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  >  信用评价

7项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国家标准将于明年元旦开始实施

作 者:       来 源:巴蜀在线

  巴蜀在线讯 据厨卫资讯消息,近日,国家标准委发布《企业诚信管理体系》、《企业信用档案信息规范》、《企业信用评价指标》等7项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国家标准,新标准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企业信用建设相关标准包括企业诚信管理体系、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企业信用档案信息规范、企业信用评估报告编制指南、企业质量信用评价指标、企业质量信用报告编写指南、职业经理人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等内容。这些企业诚信国家标准的建立,有助于鼓励企业守信和失信企业惩罚机制的建立。近几年,卫浴行业发生的一些产品质量丑闻、“跑路”、“欠薪”等事件引发了社会对企业诚信的担忧。特别是今年发生的中国游客到日本抢购“马桶盖”事件所折射出来的消费者对中国企业的不信任。

  为了激励企业诚实守信,今年国家出台了产品质量黑名单政策、老赖黑名单政策、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等政策,这些惩罚措施对失信企业具有震慑效果。当然,这些政策还远远不够,它们是针对企业失信之后所采取的措施,并没有制度要求企业怎么样去守信,7项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国家标准将解决这些问题。今年潮州、鹤山、南安、佛山、德州等地政府纷纷打假,一些假冒卫浴品牌、生产伪劣卫浴产品的不法分子得到惩罚,这表明卫浴行业的诚信建设道路还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