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  >  信用评价

理念 文化 机构 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应致力三突破

作 者:       来 源:中国工商报
  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三角债、融资难等问题是影响其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破解这些问题的关键。

  以笔者所在的江苏省靖江工商局孤山分局辖区为例,存在三角债问题的企业达三分之二。大多数中小企业老板在谈到“信用风险”这个话题时,认为企业很难改变现状。社会道德水准、经济秩序和社会信用制度的发展对防止信用风险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笔者认为,对中小企业来讲,更重要的是企业自身的信用管理水平问题。中小企业必须着重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在提高信用经营理念的认识上下功夫

  企业的信用度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实力的综合反映。企业有良好的信用度,就会产生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中小企业要在提高信用经营理念上下功夫,只有认识提高了,才有可能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思想观念的确立是行为的基础,企业诚信本身是一种道德观念。因此,中小企业要把诚实守信作为经营的核心理念,纳入到企业经营的远景和战略发展目标中。从中小企业负责人至每一名员工、从每一个螺丝钉至每一台机器、从企业的设立之初至企业经营远景规划,诚信经营的理念要贯穿于企业经营发展的始终。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企业也面临着高坏账率、高逾期账款率的状况。就在这个时候,企业信用管理被高度重视起来。每个美国企业都在忙于建立科学的信用管理机制,成立信用管理部门,规范赊销行为。短短几年时间,美国企业的平均坏账率和逾期账款率大幅下降,同时,赊销比例也节节上升。我国中小企业只要在企业诚信经营的理念上下功夫,同样也能走出困境。

  在建立企业信用文化上下功夫

  企业文化的形成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在中小企业中建立信用文化,使包括管理者在内的企业人员在意识上认同信用,在实际的经济活动中,诚实守信地宣传企业发展状态及经营理念,严格遵守信用规范、信用管理制度。

  中小企业负责人应率先垂范,确立牢固的诚信观念且身体力行;必须具有正确的经营目的,运用合法的竞争手段,致力于倡导、教育、组织企业员工全力打造企业诚信品牌,维护企业良好信誉、信用形象;必须具备取之于社会、回报社会的胸襟、品质。同时,中小企业负责人应加强信用方面的学习,学习信用建设经验,向注重信用建设、信用度高的中小企业学习并积极探索企业信用管理的方式方法,形成特有的企业信用文化。

  在企业信用管理机构建设上下功夫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中交易最活跃、最频繁的市场主体,要在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中规避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求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就必须下功夫建立高效的信用管理机构。

  企业信用管理机构是基于情报、管理、财务、法律等多方面知识的综合管理部门。其主要职能是向企业负责人或营销人员提供有效的情报依据,做出科学而正确的决策。一是要在发生购销关系前提供该用户全面的、深层次的信用评估依据,做出此用户能否合作的明确指示。若不能合作,业务人员立即终止,再不做无为的精力付出和无效的财力投入。二是针对已发生的企业营销业务,向企业负责人或营销人员提供有效的回款分析说明,做出风险预警,有风险的应收账款,达到一定风险程度,即可终止合同的执行,作好事中控制。

  总之,中小企业只有下功夫提高对信用体系建设的认识,建立企业自已的信用文化,构建信用管理机构,企业才有可能向更广阔的空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