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  >  信用评价

积极构建“五位一体”社会信用体系

作 者:       来 源:金融时报

  近年来,人民银行巴州中心支行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辖区金融生态环境的基础工程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民生工程,以打造“诚信巴州”为抓手,着力推进“组织、技术、服务、宣传、机制”五位一体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巴州起步较早。2003年,人行巴州中心支行请州人民政府批转了《自治州企业信用征信管理实施意见》、《自治州企业信用查询办法》。2004年,在全州全面推开“诚信巴州”建设活动。2006年、2011年分别印发了自治州“十一五”、“十二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并将诚信建设与政务建设、民生建设,与金融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有重点地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该行2007年开展了清理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活动,2008年启动了以金融信用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2009年开展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活动,2010年以来,开展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和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等工作。

  近年来,该行重点加强金融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制定了《巴州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和发布管理办法》、《巴州个人信用信息征集管理办法》,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成员单位间,政银、银企间,银、证、保等金融机构间的多层次信用信息共享机制。该行积极推进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协助推动工商、财税、法院、公安、医药等部门大力开展本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力促行业之间实现信用信息的交换、整合和利用。同时,该行扎实开展机构信用代码推广工作,将机构代码办理工作与开立基本存款账户、申领贷款卡以及账户年检、贷款卡年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督导,机构信用代码推广工作走在全疆各地州前列。

  人行巴州中支围绕培育“政府、企业、个人”三大信用主体,积极推动政务领域、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信用建设。首先,该行以公务诚信推进政务信用体系建设,在政府工程招投标、集中采购、项目建设洽谈等经济活动以及公务员招录、干部考核等公务活动中使用信用报告,为每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了诚信档案,重点收录领导干部在推进重点工程、金融信贷、服务承诺、履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方面的诚信情况。第二,该行以信贷激励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该行开发运行巴州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系统,并依据辅助系统的数据筛选讲诚信的优质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发挥诚信示范引导作用。该行建立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静县工业园区两个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以点带面促进了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纵深开展。第三,该行以创建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农户活动为突破口,着力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全州信用乡(镇)已超过80%,信用村已达90%,授信额度达94亿元。

  人行巴州中心支行每年都开展征信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等系列征信知识普及活动,2010年以来累计开展18期征信知识培训班,在20余所学院校开展了征信知识“百讲千传”进校园、征信宣传与“金榜题名”同行等活动。该行积极倡仪各界联动,推动各类诚信宣传教育主题活动长期、持续、全面覆盖到政府机关、大中小学校园、党校课堂、社区和各行业,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诚信氛围,“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征信宣传中,该行还引入创新手段,提升宣传效果,如利用公交车和客运线路车开展“信用关爱万里行”活动,利用每年春季巴州及南疆人才交流招聘会开展诚信宣传咨询服务“春风行动”,利用巴州人民广播电台的“行风热线”直播活动开展征信知识宣传讲解。

  巴州地区将社会信用建设作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关键指标进行布置和考核评价,每年对八县一市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进行考核验收,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各县市均衡开展和有效落实。在政府机关,该行将领导干部诚信评级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及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工商领域,该行坚持每年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比活动,对信誉良好、守法经营,社会知名度高的企业试行“免检制度”,对失信者特别是对商业贿赂的市场主体及时曝光;在金融领域,该行对信用等级在A级及以上的企业在专项资金审批、税收减免、税收补贴、信贷额度等方面可享受优惠待遇,对列入信用“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在开户、结算、援信方面给予限制等,社会失信惩戒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经过多年来的建设,目前巴州征信系统建设日益完善,各类征信信息入库量居全新疆各地州之首,信用体系建设覆盖到政府、企业、居民、农场等社会各层面,“政府主导、央行推动、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协作机制在巴州已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