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  >  信息安全

福州市民手机点开“查询违章”链接 2200元遭盗刷

作 者:       来 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2月7日电(李挺 通讯员 潘闽庭)12月6日凌晨,福州市公安局三叉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手机不停的自动往外发短信,银行卡被盗刷了。三叉街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报警人郑先生的手机此时依旧自动在向号码为“15678942924”的手机发送短信。民警立即帮助郑先生将手机设为“飞行模式”,先行止损。
  原来,5日23时许,郑先生的手机收到了一条关于车辆违章的短信,大意是点击短信里的链接,可以查看到本车违章的具体情况。因为郑先生之前也收到过类似提示车辆违章的短信,他没多想就点开了链接想查看自己是否有违章。在等待打开链接的过程中,郑先生发现手机上显示出腾讯手机卫士正在删除的字样,郑先生看到后还没来得及反应,手机就被自动安装了一个名为“违章处理”的软件。就在郑先生以为自己今后可以便捷查询违章情况时,他却发现自己的手机正在不停的向号为“15678942924”的手机发送短信,短信包括:注册“顺手付”网站、通过该网站购买商品、建行网银验证码、建行消费短信等。
  看到银行消费短信,郑先生也慌了神,立即登陆建行网上银行,发现自己建行账号真的有消费支出,才明白自己刚才点击的那个链接有问题,就将收到的链接短信删除,接着打算删除“违章处理”这个软件时却怎么也删不了。看着手机还在不停的自动发送短信,焦急的郑先生立即报警求助。
  民警查看郑先生的短信后,发现半小时内,郑先生的银行卡一共被消费了2200元。民警也试图通过各种方式将该木马软件删除,但均无效果,只能建议郑先生到手机维修处刷机处理。
  警方提示:对待任何号码发送的包含链接的短信都必须慎重,骗子往往将木马病毒链接包装成“兑换积分”、“违章查询”、“手机话费查询”等形式诱骗群众打开,并通过号码修改软件更改发送的号码,变成各大银行、通信运营商的官方号码让人防不胜防。同样,也不建议轻易打开微信消息、QQ留言等发送来的链接。接到此类短信后,市民可以通过咨询客服辨别信息真伪,也可以通过正规渠道搜索或输入官方网站域名的方式查询核对,避免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