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  >  新闻动态

背景资料:全球艾滋病及其防治状况

作 者:       来 源:新华网

  今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其中文病名由英文全称的首写字母缩写AIDS而来。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4种途径传播:血液、性行为、吸毒和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12年至13年。

  自1981年美国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之后,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统计,全球已有3900万人死于艾滋病。截至2014年底,全球约有3690万人携带艾滋病病毒。在总感染人数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所占比例最高,约为71%;其次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约为14%。

  随着艾滋病被定义为全球性问题,其防控得到全世界资源的支持。在国际社会的不断努力下,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及艾滋病相关疾病致死人数持续下降。自2000年联合国提出有关防控艾滋病的目标以来,全球共避免新增300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艾滋病相关的死亡人数减少近800万。其中2014年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约为200万,约120万人死于与艾滋病有关的疾病,较2004年分别下降35%和42%。

  联合国大会曾于2011年为防治艾滋病设立了明确可行的全球目标,包括到2015年向1500万人提供抗逆转录病毒治疗,遏制艾滋病病毒在感染者体内复制,根除母婴传播,减少50%通过性传播的新发感染等。截至2015年6月,估计158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接受了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这一数字在2005年和2010年分别仅为220万和750万。

  2014年11月下旬,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明确提出到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的“快速通道”目标,设定到2020年实现90%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自身知情,90%知情携带者获得治疗以及90%接受治疗的人体内病毒受到抑制。而到2030年,各项具体目标的完成比例将提高至95%。

  为提高公众对艾滋病危害的认识,更有效地唤醒人们采取措施预防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和蔓延,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国际社会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记者顾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