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  >  新闻动态

唐山城市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加成销售

作 者:       来 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唐山记者站赵锡臣 通讯员王小利 刘庄子):记者日前从唐山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从11月23日零时起,唐山市16所城市公立医院在全省率先实行药品零加成销售,标志着城市公立医院破除了多年来形成的“以药养医”机制。

  唐山市是国家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唐山市将取消药品加成销售政策、破除“以药养医”机制作为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首要任务和关键环节,通过增加政府财政投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建立科学的补偿机制。

  唐山市于今年10月出台了《唐山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下称《方案》)调整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查、护理、治疗、手术等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补偿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收入的90%,医院通过降低运行成本自身消化10%。降低10%的CT、磁共振等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方案》还规定了调整后的医疗技术服务价格,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含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支付范围,同步实施,解决了患者后顾之忧。此外,血液透析、门诊挂号、门诊诊查、检验化验、物理治疗、院外急救、体检、医学影像、超声检查、核医学等医疗服务项目的收费仍按原政府指导价执行。

  经初步测算,16所城市公立医院通过取消药品加成销售、降低大型检查费与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每年可减轻患者负担约54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