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  >  新闻动态

安监总局:全国煤矿连续21个多月未发生特重大事故

作 者:       来 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1月26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指出,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3%和14.3%,重特大事故同比分别下降12.5%和10.5%,已连续21个多月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杨栋梁在总结2014年工作时指出,经过努力,2014年全国安全生产实现了“三个继续下降、两个进一步好转”,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

  一是事故总量继续下降,全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和4.9%。

  二是重特大事故继续下降,全国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7.6%和13.5%。

  三是主要相对指标继续下降,2014年亿元GDP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13.7%,工矿商贸10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下降12.5%,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同比下降12.2%,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7.7%。

  四是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3%和14.3%,重特大事故同比分别下降12.5%和10.5%,已连续21个多月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五是各地区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全国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有30个单位事故量在控制范围以内,16个单位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天津、内蒙古、上海等10个单位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杨栋梁强调,虽然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事故总量仍然较大,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非法违法行为仍然突出,安全隐患仍很严重。

  杨栋梁提出,2015年要突出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二是要打好煤矿、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治理两场攻坚战,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三是狠抓治本和预防措施,加强应急管理;四是加快安全生产科技进步和企业基础管理;五是推进依法治安,深化打非治违,严肃事故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