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  >  消费者权益保护

“双十一”最抵?三成有假!

作 者:       来 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双十一”最抵?三成有假!
  “双十一”没出手真的亏了吗?中消协价格跟踪显示:94款商品中8款平时价格更低
  “双十一”已经成了网购狂欢节,大部分电商推出了“限时抢购”、“爆款秒杀”、“巨惠特卖”等各类促销活动,声称折扣力度空前。然而,双十一购物究竟真的是“最优惠”吗?
  昨日,中消协发布的《部分“双十一”网购商品价格跟踪情况报告》指出,“双十一”期间,三成多商品打折促销有水分。在中消协调查的94款商品中,共有31款商品能以不高于“双十一”价格购买,其中有8款商品价格甚至低于“双十一”期间,这些商品涉及多个电商平台。
  日前,中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进入参与双十一折扣活动的电商平台,选择购买与消费者日常生活联系密切且标示折扣力度相对较大的商品,记录11月11日当天的价格折扣,并对后期价格进行跟踪调查。
  据悉,调查共涉及12家电商平台、12大品类,大多选取了双十一当天标示折扣力度相对大(5折以下)、网上标示销量相对多的94款商品。调查以双十一当天价格和折扣为基准,并追踪了11月18日和12月5日两个时间节点的商品价格,详细了解电商双十一价格等相关情况。
  问题1:虚假折扣
  不足一折的优惠力度,千元商品售价不到百元,其实吊牌价真的有商家标注的这么高吗?中消协指出,部分电商任意抬高原价标价,造成折扣“注水”。
  亚马逊平台销售的一款女装羊绒毛衣外套,吊牌价是528元,在网上却标称原价1199元,“双十一”期间折后售价89元,商品的折扣价甚至低于1折。优购网销售的斐格品牌的一款公文包,标称原价1688元,“双十一”期间售价95元,仅为0.6折;而到了11月18日,该款产品只要89元。
  问题2:虚假实惠
  在天猫平台,一款长帝牌烘焙烤箱标称原价1988元,双十一期间促销价399元,仅为原售价的2折。而一周之后,该款产品并非恢复到原价,而是498元还享受直降100元优惠,价格较“双十一”还便宜了一元。淘宝网上一款“小银子欧美范”羽绒服,“双十一”期间打五折只要455元,一周后虽然维持价格没变,但到了12月5日,价格仅为445元,比“双十一”期间还便宜10元。
  中消协调查发现,在11月18日和12月5日两个时间节点,有23款仍可以“双十一”价格购买,另有8款比“双十一”价格还低,这31款商品“双十一”价格并不实惠。
  问题3:标价混乱
  中消协发现,“双十一”期间,一些电商平台以“清仓价”、“限时抢购”、“史无前例,仅此一天”、“血拼24小时”、“逆天低价”、“双十一最省钱”等各种价格宣传形式误导消费者。不仅如此,“双十一”及后续时间节点,部分电商平台和商家价格标注较为随意,让消费者无所适从。如优购网出售的一款南极人羽绒服,“双十一”期间的价格为299元,其后中消协工作人员两次追踪价格仍为299元未变,而该商品标称原价为2599元。
  中消协建议:建立电商平台价格追踪监测制
  针对电商平台虚标原价、虚假折扣问题,中消协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电商平台价格行为加强监管,建立电商平台价格追踪监测机制,严厉查处电商平台虚标原价、虚假折扣等价格违法行为。
  中消协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应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需求,在价格上货比三家,避免冲动消费;选购商品时要充分了解商家信息和商品信息,必要时通过实体店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多方核实和比对;购买商品后,务必索取和保留相关交易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主动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