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  >  消费者权益保护

通用汽车或因点火开关问题面临惩罚性赔款

作 者:       来 源:环球网

  据英国路透社11月9日报道,美国破产法庭法官罗伯特 戈博9日在曼哈顿说,通用汽车公司去年因点火开关故障召回数百万辆车,目前或因此事面临惩罚性赔款(与针对被告的补偿性罚款不同,惩罚性赔款主要用来惩罚原告的过分或过失行为)。

  2014年,通用汽车发现其部分老旧车型存在点火开关缺陷,该缺陷可能导致点火开关滑出运行位置,阻碍刹车、安全气囊弹出和动力转向。

  然而,戈博说,尽管他的裁定将增加通用的财务风险,某种程度上也会使通用面临惩罚性赔偿,但原告却不能说破产后的“新通用”要对破产前的“旧通用”的所作所为负责。

  “某种程度上,惩罚性赔偿可能针对新通用汽车,但只限那些基于新通用的知识或技术的车。”他写道:“新通用汽车也可能会对原旧通用的员工知识或文件负责。”

  通用汽车的原告代表罗伯特 希利亚德称,此项裁决是一种胜利,但通用公司发言人Pat Morrissey却否认了这一点。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2009年破产时分成了两部分:新通用从事采购业务,旧通用则保留了繁重的债务。新通用公司同意承担包括旧通用汽车伤亡事故在内的售后责任。

  戈博目前想要解决的问题是新通用公司是否会承担惩罚性赔款的诉讼。原告说他们会提出诉讼,但该公司不同意赔款事宜。

  戈博的裁定将被应用于个体诉讼中供法官参考。这包括美国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杰西 弗曼,他在曼哈顿联邦法院曾审理过200多起诉讼。

  通用汽车今年9月曾宣布公司已达成协议,妥善处理了约1380起伤亡事故,具体费用公司并未透露。从明年初开始,通用至少面临6起未经审理的诉讼。

  此外,该公司还面临车主们的集体诉讼,因为因点火开关问题引发的召回事件使得通用汽车的价值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