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  >  恐怖袭击与破坏

中俄印外长呼吁尽早完成全面反恐公约谈判

作 者:       来 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 蒋涛)中国、俄罗斯、印度外长2日在北京举行第十三次会晤,并在会后发表联合公报,其中呼吁尽早完成全面反恐公约谈判。

  公报共30条,涉及三方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

  外长们呼吁尽早完成全面反恐公约的谈判,重申意识形态、宗教、政治、种族、民族或任何其他因素都不能成为实施恐怖主义的理由,应将恐怖分子、恐怖活动的组织者、资助者以及支持者绳之以法。外长们对国际恐怖主义新动向表示高度警惕,强调应加大情报收集与分享,防止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等现代通讯技术招募恐怖分子、煽动实施恐怖行动、资助和筹划恐怖行为,切断恐怖分子流动和融资渠道,推进去极端化,同时遵守国际法。

  外长们强调区域互联互通的重要性,认为这将为促进政治互信、经济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注入强劲动力。为此,外长们讨论了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倡议。外长们欢迎这些倡议协同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外长们强调,有必要研究所有有助于促进经济更好融合的互联互通倡议,三国将密切协调与合作,确保各种倡议取得具体成果,并惠及本地区所有国家和人民。

  外长们欢迎将“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列入第69届联合国大会议程,支持联合国和会员国倡议和举办相关纪念活动。外长们决定建立中俄印亚太事务磋商机制,并尽快举行首轮磋商。

  中、俄欢迎印度申请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支持印度在完成所有必要的谈判和法律程序后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俄、印欢迎并支持中国将于2016年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外长们重申愿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作出贡献。中、印将全力支持俄罗斯于2015年7月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

  外长们决定于2015年下半年在俄罗斯举行下一次外长会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