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  >  恐怖袭击与破坏

俄挫败针对莫斯科恐怖袭击图谋

作 者:       来 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当地时间10月11日在莫斯科西三环边的一栋公寓内逮捕了15名计划在莫斯科实施恐怖袭击的可疑分子,并在现场缴获约5公斤炸药。在此之前,俄国家安全局9日晚还逮捕了10名欲在莫斯科进行恐怖活动的可疑分子,他们全部来自中亚地区。初步审讯结果显示:上述恐怖分子拟对莫斯科的地铁、机场等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实施恐怖袭击,目的就是报复俄罗斯对叙利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军事打击。

  据俄国家反恐委员会消息,俄近期将在莫斯科“列弗尔托夫斯基”法院对此次抓获的恐怖分子进行审理,他们的罪名包括3项,分别是策划恐怖袭击、非法持有武器及非法持有爆炸物。

  动用特种部队实施抓捕

  此次俄特种部队抓获恐怖分子的地点位于莫斯科西三环附近射击场小巷5号院3号楼3单元9层的一个房间,距离最近的“1905年街”地铁站直线距离仅约1.5公里。俄国家反恐委员会根据该公寓楼内一名妇女的举报,侦查后锁定恐怖分子位置并一举将其抓获。

  为防止抓捕过程中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俄国家反恐委员会动用了特种部队,在现场部署了防爆车、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特种部队在恐怖分子所在房间洗衣机内发现了藏匿的自杀式爆炸物。

  15名恐怖分子均来自ISIS

  此次抓获的恐怖分子共15人,其中3人为叙利亚人,其余12人来自北高加索。俄国家反恐委员会随后发布消息称,此次抓获的涉恐分子曾在极端组织ISIS接受培训,他们在俄罗斯空袭叙利亚ISIS武装前已潜入俄境内。目前可以确定,这批恐怖分子来自ISIS,而他们拟实施恐怖袭击的目标是莫斯科的地铁站、机场等公共场所或交通工具。

  俄特种部队在现场缴获的约5公斤爆炸物为铝末混合炸药(比TNT威力强50%),此外在现场还搜出了遥控引信,说明此次缴获的爆炸物可通过手机遥控引爆。

  俄国内恐怖威胁持续加剧

  俄9月30日开始空袭叙利亚境内ISIS武装,连续不断的空袭对叙利亚恐怖组织武装造成沉重打击。俄国防部本月15日称:“在俄方的空中配合下,叙利亚政府军对极端组织势力展开猛攻,ISIS势力开始在叙利亚撤退。”俄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局长卡尔塔波洛夫16日表示,空袭以来,俄战机累计在叙利亚进行过669架次的飞行,摧毁恐怖分子设施456处。但俄打击ISIS也招致恐怖组织的攻击威胁,其中最严重的就是恐怖分子在网络上声称要对莫斯科发动恐怖袭击。ISIS发言人阿德纳尼本月14日在互联网上发布视频称,要对俄罗斯展开报复。

  此外,俄境内恐怖主义活动具有复杂国际背景。在车臣谋求建立“大伊斯兰哈里发国”的恐怖分子中,不仅有车臣人,还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大部分来自中东和中亚等,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受训于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接受过作战方法、恐怖手段和伊斯兰激进主义等方面的教育。

  俄联邦安全局判断,目前有近7000名俄罗斯人在叙利亚战场,其中很大一部分人都在ISIS。同时,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恐怖主义回流现象明显,俄对叙利亚ISIS的空袭或招致恐怖组织的报复,甚至是对俄境内发动恐怖袭击,此次俄一举挫败的针对莫斯科的恐怖袭击图谋就是其中一例。

  针对境内恐怖主义多发的特点,俄建立了高效、统一的反恐体制。2006年2月16日成立的国家反恐委员会由内务部、安全局为主体,对外情报局、保卫局、边防局、能源部、经贸部、交通部、农业部、卫生部等多个部门参与。同时,俄完善了反恐法律体系。2006年俄通过了《反恐怖法》和《关于打击恐怖主义措施的命令》;2009年俄又颁布了《俄罗斯联邦反恐构想》,明确了社会各界在反恐斗争中的责任。

  近年来,针对俄境内恐怖袭击事件多有利用网络宣传及传播的特点,俄罗斯更出台了多部法律,加大对互联网的监管力度,并将此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