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  >  嘉宾访谈

范小伟:打击食品网络谣言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

作 者:       来 源:新华食品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胡可璐)8月28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在北京成立。中央网信办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范小伟在会上强调,“中国食品辟谣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也有利于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范小伟指出,当前,国家网信办社会工作局正大力推进各类网络社会组织的建设,努力构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网络社会治理模式。中国食品辟谣联盟的成立顺应了网络社会治理创新的需要。

  他对“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提出三点期待:

  第一,联盟要紧紧围绕网络空间涉及到食品领域的突出问题,持续的推进打击网络谣言的工作,持续的做好正本清源的工作,不断提高联盟的权威性和传播力,成为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和深受广大人民群众认可的“信心平台”,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二,联盟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不断加大线上线下和行业外的各种资源的整合力度,广泛团结凝聚事业单位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组织和各类传媒的力量,着力研究谣言形成传播的社会机理,深入分析各类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上谣言形成和传播的特点,探索面向食品安全信息传播领域各相关方的自律机制,为相关部门加强治理提供具体的案例,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创新网络社会治理模式积累有益经验。

  第三,联盟应加强与各类致力于网络诚信建设的组织和团体的交流合作,切实加强对广大网民的引导和服务,努力营造诚信上网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