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成果展示  >  研究报告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中国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研究报告(2012)

作 者:       来 源:
  
  摘要:2012年中国社会正发生重大变化,50%以上的人口成为城市居民,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着重大变化。总体看来,2012年城市居民对生活现状基本满意,对未来生活较有信心。从物质生活、社会情感、自我成就和社会质量四个领域考察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目前随着城市化推进,社会群体利益分化,物价、房价、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资源分配结构仍存在某些矛盾和问题,尚不能较好满足城市居民的需求。总体看来,人们对微观层次的个人生活比对宏观社会质量更为满意,但是人们对宏观层次社会质量的改进更有信心,这为以推进民生建设为重点的国家改革提出了挑战和提供了基础。我们认为,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在价值观层次重点着手重建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在制度层次推进民生建设为核心的民生工程和社会改革,在个体层次发挥个体的创造力和鼓励人们积极参与社会建设,以在宏微观层次上不断改善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并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关键词:生活满意度 未来的信心度 物质需求 社会情感 自我实现 社会质量。

  全文:中国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