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成果展示  >  研究报告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中国的社会包容状况研究报告(2012)

作 者:       来 源:
  
  摘要: 本研究根据“中国社会态度和社会发展问卷调查(2012)”问卷构建了社会包容量表,并对调查数据库进行了相关分析。结果发现,我国社会包容包括政府包容、社会保护、交换自主、社区参与、机会公平五个方面因素。

  城市居民认为,我国总体社会包容分值达到65.6,基本状态稳定。在社会包容的5个方面构成中,社会保护指数最高,达到89.1,接近优秀;社区参与指数和政府包容指数分别达到了65.4和64.8,得到了城市居民的基本认可。在机会公平与交易自由方面,现实状况尚不能有效满足广大公民的基本愿望,指数分值分别只有58.1和50.6,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社会包容状况存在明显的二元分化倾向,汉族、党员群体、不信教群体、非农户口人群、高收入家庭、国有单位员工、中层及以上管理者等认为社会更加包容,相反,少数民族、非党员群体、信教群体、农业户口人群、中低收入家庭、非国有单位员工、单位普通职工等则认为社会包容较差。另外,东部地区的社会包容指数分值低于中部地区,而西部地区最高。

  “工作状况满意度”、“发展机会满意度”、“社会的公平公正状况”、“社会地位满意度”和“就业机会”的评价较低,构成了社会包容指数分值的主要减分因素。进一步的统计分析表明,“发展机会满意度”和“社会的公平公正状况”是影响我国社会包容指数分值的最主要问题因素,二者对社会包容的影响力合计达到了54.5%。

  针对我国社会包容的状况和存在问题,研究报告最后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社会包容、量表、政策建议。

  全文下载:我国的社会包容状况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