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成果展示  >  本院图书

《被代理的社会:脱嵌与发展》

作 者:葛道顺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摘 要:本研究以中国红十字会这一百年历史且具有国际背景的社会组织为主要案例分析对象,借助利用“委托-代理”模型和“自己人”概念建构的“自己人代理”模型对其产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国家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自己人代理”模式具有一般性解释意义,可以直接推及人民团体管理体制:其他群团组织(GONGO)的监管方式如出一辙;也可以间接推及一般社会组织(NGO)管理:双重管理体制中的具有国家机构性质的业务主管单位成为另一种隐性形式的“自己人”,对社会组织实施了间接的“自己人代理”控制;甚至可以推及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方式:国家通过“自己人”群团组织垄断政府购买等资源供给,影响和控制一般社会组织。研究指出,改革开放后,国家与社会之间的联系是通过“自己人代理”机制实现的。国家利用“自己人”有效控制了社会脱嵌过程和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在被代理下发展,虽然效率不足,但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研究认为,“自己人代理”机制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国家与社会关系发展的具体经验和创新,在理论上形成了与“乡绅社会”、“单位社会”等中间结构的对话,在组织治理思想上构成了外部制度设置应对组织“内部人控制”的反制。“自己人代理”模式产生的根源是差序格局基础上的“信任自己人的闭循环”,需要改进,即向法定机构转变。研究及其发现对推动我国社会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政策意义。